郑州去年结婚率下降7.2% 离婚率增长近20%

发稿时间:2018-08-14 08:33:50 来源:大河网 中国青年网

  民政部近日发布的《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》(下称《公报》)显示,2017年全国登记结婚对数较上一年下降7%,离婚对数却逐渐增多。郑州婚姻统计数据与之很相似。

  公报

  去年全国登记结婚对数下降7%,已连续4年下降

  根据《公报》统计数据,2017年,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.1万对,比上年下降7%,2017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37.4万对,比上年增长5.2%。值得注意的是,结婚登记数据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第4年下滑,2017年是降幅最大的一年,而离婚率已连续16年不改上升势头。

  在办理结婚登记的年龄上面,2017年,25~29岁办理结婚登记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大,为36.9%,而2012年以前,办理结婚登记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大的是20~24岁。

  8月13日,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了解到,近几年,郑州婚姻登记情况与全国颇为相似。在办理结婚登记方面,2011年郑州有93587对,2012年上升到102072对,达到近年顶峰,随后便一直“走下坡路”,2017年降至78280对,比上一年下降7.2%。与登记结婚对数逐年减少相反,离婚对数一直走高,2017年离婚率增长近20%。

  分析1

  独生子女到达结婚年龄、高学历推迟婚龄,使结婚率逐年下降

  在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蔡旭尧看来,郑州近几年登记结婚人数走低,主要是独生子女群体到达适婚年龄造成的。

  蔡旭尧说,独生子女是目前登记结婚的“主力军”,但和之前相比人数确实减少了。他分析,今后登记结婚下降的幅度还会扩大,“国家提倡生二孩,也是看到了这种现象。”

  此外,婚龄推迟也是登记结婚率下降的原因之一。业内人士分析,高学历人数在上升,相应的年轻人工作和成家的年龄也会推后,这是一种大趋势。

  《公报》发布后,“登记结婚人数逐年下降”这件事也成为了网友热议的话题。在虎扑论坛上,点赞较多的几则评论都表示,房子、车子和彩礼等重担,让他们对结婚望而却步。

  分析2

  离婚主要因为买房

  对对方缺点容忍度降低等

  对于年轻人离婚率高,蔡旭尧分析,“年轻人受社会影响,结婚时没考虑清楚,后面发现房贷等经济压力太大,矛盾增加,造成离婚率升高。”

  在他看来,目前离婚率高主要原因,一是以前夫妻间有些小矛盾或者对于对方身上的缺点、不足都能容忍,现在年轻人容忍度降低,往往会感觉一个人生活甚至比两个人还好点。

  而另一个原因则和政府相关政策有关。“主要是为了买房、卖房而办理的一些离婚。”蔡旭尧说,这种离婚的特点是,每当一些政策出来后离婚相当集中。

  此外,蔡旭尧还提到了冲动型,“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赶在‘520’‘1314’等好日子领证,但其实他们的感情基础还没打牢,造成隐患。”他说,之前就有对新人,刚领完证,男方踩了女方脚一下,女方要求道歉,而男方不肯,没多久两人便又领了离婚证。

责任编辑:zyy
 
相关新闻
加载更多新闻
热门排行
热 图